林口區處新北市外緣地區,多數面積為台地與丘陵地形標高250公尺,平原地僅佔6%,58%丘陵地則以劃設為保留地為主,主要開發區與人口集中於台地上,隨著時代變遷,林口區傳統的畜產、磚窯、茶葉、小型家庭代工廠等傳產沒落,產業的變遷讓林口人備嚐艱辛,正思考何去何從之際,代之而起的為林口新市鎮都市計劃的開發與建設,伴隨的是地區人口於短短十多年間倍數成長,至108年12月統計人口已達115,582人,也促進林口這個邊緣的農村型地區,愈來愈多元與異質的人口組成。就生活圈而言,林口地區分為農村及海岸地區、舊街區、新市鎮等……這些地區不同生活模式及人口結構、環境風貌,橫跨多元樣貌的生活型態,成為林口地區一大特色。

新北市愛鄉協會自民國84年起,由一群熱愛鄉土之在地人士自發組成,至91年10月12日正式立案登記。新北市愛鄉協會成立以來從事林口地區文史研究、導入社區營造概念,連結林口地區公寓大廈並培力社區公寓大廈管理人才,營造打破知識獨佔的平台,並致力知識解放的理念,成立林口社區大學。倡導林口地方學實踐解放地方知識,反轉知識霸權獨佔,提供更自由、平等、合理的知識累積、流通的平台。

我們積極發展地方知識的建構以及轉譯,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收集口述以及文獻資料。進行林口在地子弟戲、茶業、土地公信仰、英靈信仰的調查及文化轉譯,透過藝術家、設計師加入進行文化創新及產業復振。

生活美學及公共空間的討論從創會之初持續執行。包括林口舊街注入新的活化概念,經營多年舊街工作坊、30巷生活美學空間、74巷藝術空間,辦理多屆的街坊節,及多部紀錄林口在地的紀錄片拍攝,培育紀錄片人才於每年暑期辦理盛夏青春卡麥拉營隊。在城市森林運動、水資源河川監測、海岸線關懷、城市友善生活圈規劃,著重於找回環境自主權,同時持續推動各種環境議題並實踐。另外,我們針對林口的農村現況與特色,提出與土地接近、食物哩程、地產地銷、支持友善耕作的小農之理念。

新北市愛鄉協會自民國84年以來迄今,以打造宜居的城市、友善生活圈的理念推動行動方案,提供在地民眾文化學習、認同鄉土,提升人文素養與生活品質。培養社區展人才及社會公民,培養公民理念思考及判斷的能力,以激發積極參與公共事、關懷弱勢之熱忱。

附件下載/連結